成功的人,常為自己創造機會          ◎文/戴晨志

記得曾在報上看過一讀者寫的一篇短文,其中提到,他年輕時,曾陪著妹妹去報考國立藝專音樂科聲樂組。這個哥哥會彈鋼琴,所以就理所當然地幫妹妹擔任伴奏。
一到了考場,這妹妹心情非常緊張,因為要面對五位教授拉開嗓門唱歌,真教她心情怦怦跳;不過,這哥哥告訴妹妹,不要緊張、放輕鬆,只要儘管唱,不管唱快或唱慢,他的鋼琴伴奏都會全力配合。
考試時間終於到了,輪到妹妹上台了。妹妹站到台上,深深地吸了一口氣,也給在旁的哥哥一個眼神,於是,哥哥的前奏開始了……
聽到前奏後,妹妹開口唱出了:「燕子啊──」妹妹的歌聲真的很嘹亮,可是,怎麼突然間,歌聲停止、不唱了呢?
此時,會場的氣氛凝住了,在場的人,眼睛全都盯著台上的妹妹;可憐的妹妹,太緊張了,只唱了「燕子啊」三個字,就忘詞了,下面該怎麼唱,全都忘光光。
而坐在旁邊彈琴的哥哥更是焦急,看著妹妹傻愣在台上,心想:「唱啊,趕快唱啊,怎麼不唱了?……拜託,妳練了三年的聲樂,怎麼只會唱三個字而已?」
就在妹妹紅著臉,準備要下台的那一刻,這擔任伴奏的哥哥從鋼琴椅上站了起來,急步地走到評審前面,面向五位評審深深地一鞠躬,然後說:「對不起,可不可以再給我妹妹一次的機會?」
哥哥一說完,沒等評審說「好」或「不好」,就一個人快步地走回鋼琴旁,坐了下來,又開始彈起前奏。這一次,妹妹放鬆心情,重新嘹亮地唱出:
「燕子啊,聽我唱個我心愛的燕子歌,親愛的聽我對你說一說,燕子啊!燕子啊,你的性情愉快親切又活潑,你的微笑好像星星在閃爍,啊──眉毛彎彎、眼睛亮;脖子勻勻、頭髮長,是我的姑娘,燕子啊……」
哇,這妹妹把這首新疆民謠,從頭到尾,毫無瑕疵、毫無忘詞,一氣呵成地唱完了。
考完試,哥哥陪著妹妹回家等放榜。過一段時日,這妹妹接到成績單時,高興地跳了起來!因為她以高分考上國立藝專音樂科聲樂組;而這個學校,也就是我以前唸過的母校。

看到這個故事,我心中十分感動!妹妹考上這所學校,最大的功臣是誰呢?
當然是「哥哥」!為什麼?因為哥哥有「勇氣」!我佩服這擔任伴奏的哥哥,在妹妹忘詞的情況下,竟有如此的膽量,主動、勇敢地走到評審面前,請求評審再給予妹妹一次機會!
說真的,如果當時妹妹只唱了「燕子啊」三個字,就赤紅著臉下台,她絕對考不上這所學校;可是,因著哥哥「敢於開口,勇於創造機會」,終於逆轉形勢,化不可能為可能,為妹妹爭取「再來一次」的契機。
所以,「 只要有勇氣,不怕沒戰場;只要有勇氣,就會有榮耀!」
人們所缺乏的,常常就是「勇氣」。我們總以為「啊,算了,放棄算了!」
可是,「放棄,只要一句話;而成功,卻需要一輩子的堅持啊!」
在一些演講的場合,我會當眾唱著這首「燕子」。其實,我原本不會唱這首歌,但我請朋友幫我找出這首歌的歌譜、歌詞,我也試著學唱這首歌,走路時唱、開車時也唱,我像瘋子一樣,不停地唱!說真的,我至少練習過兩百次以上,所以,您說,我站在台上唱這首歌時,會忘詞嗎?應該不會!因我已經背得滾瓜爛熟,想忘詞,都不太容易呀!
我相信,每個人都應該「把感動化為行動」,才能成功;若空有「感動」,卻沒有「行動」,又有何用?因此,成功不是靠「夢想」,而是靠「實踐」啊!
這故事讓我聯想起,十六年前,我自美國獲碩士回國後,參加華視新聞部首次的「記者招考」。我在最後一天、最後一刻報名,被排在最後一號。
那次,有一、兩百人報名,通過筆試之後,我參加了「播報試鏡」。
試當天,我很緊張,因為接到一份新聞稿,只看了兩分鐘,立即要坐上播報台,面對攝影鏡頭報新聞,真的「粉恐怖」!
輪到我時,我硬著頭皮,坐上播報台,也故作從容狀,把新聞稿念完。
可是,我太緊張了,聲音也有些顫抖,真的不夠沉穩。怎麼辦?試鏡已經結束了!
天哪,我的實力不只如此,我一定可以表現更好啊!
此時,我鼓起勇氣,舉起手,對著攝影棚內的導播說:
「導播,我剛才表現不太好,有點失常,我可不可以再錄一次?」
這時導播笑笑,搖搖頭,表示「不可以」。可是,我仍不放棄,又說:
「導播,我真的可以表現得更好……我是最後一號,後面沒有人了,請你再給我一次機會……」
後來,這導播有點掙扎,也猶豫了一下,最後勉強地說:「好吧!」
於是我再一次微笑、鎮定地把新聞稿重新播報一遍。最後,在經過「五關考試」之後,我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中華電視公司,當了兩年記者,這也是我人生之中,十分值得回憶的記者生涯。
有人說:「成功的人,總是創造機會,好上加好; 失敗的人,總是恐懼退卻,拒絕嘗試。」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創造機會」,進而「逆轉情勢」!
因為,與其默默地接受失敗,不如「開口請求」,就會有「突破、轉進」的機會。
人,只要誠懇、謙虛地開口,就一定會有機會;哪怕是只有「百分之一」的機會,也可能為自己「扭轉命運、反敗為勝」啊!
而且,只要每天學習、每天進步,我們就可以享受「天天超越自己、逐漸邁向成功」 的喜樂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煌 曦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