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 -- 一個引起國際關注和學習的國家
「芬蘭驚艷」此書值得推薦沒有機會一讀好友,此篇文章可以給大家參考
台灣國旗 列芬蘭小學數學教材 / 芬蘭小子Linus 顛覆微軟價值芬蘭會強,不是沒有原因的...芬蘭的國家整體競爭力,已經連續三年排名世界第一,芬蘭的競爭力,其中一個很突出的表現,就是他們國民的基本「國際觀」,他們怎麼樣培養小孩的國際觀,比如說,他們在數學教科書,放進世界地理,包括台灣的青天白日紅國旗,都成為數  學題目的一部分,記者今天要深入芬蘭小學校園,帶您看芬蘭的教育方式,帶給台灣什麼樣的啟發?
位在赫爾辛基的這所小學這群小朋友是芬蘭未來的主人翁,芬蘭的競爭力就是從 他們 開始。 芬蘭是怎麼教育他們的小孩?一起到芬蘭的小學課堂來看看。
TVBS
記者林宏宜:「好,我們現在在他們小學三年級的數學課打開他們的數學課 本,裡面一看,居然有中華民國的國旗。」
明明是數學課本,為什麼會有中華民國國旗?原來出題老師挑出四個國家的國旗, 讓學生計算當中紅色所佔的比例,上面寫著「台灣」的青天白日國旗標準答案是「四分之三」,他們邊算數學邊認識了台灣。
「芬蘭驚艷」作者吳祥輝:「他透過一個數學題目,他已經讓他的小孩子國小三 年  的小孩子,他已經接觸到世界。」 再翻開課本的另一頁,這裡要計算全世界的高塔裡面沒有台北101,卻出現了高
雄即 將在2008年,要蓋起來的摩天樓。吳祥輝:「連我們台灣人都不知道,人家已經 放在 小學數學教科書裡面。」這是芬蘭訓練小孩國際觀的方式。
再來看看這個班級,這個班正在上數學,學生只有34個,這有點像台灣的課後輔導,因為這些學生在正規課跟不上進度,老師依照他們的程度一對一,再教一次,「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就是芬蘭教育的基本理念。
芬蘭小學校長:「我們試著照顧每一個小孩,希望讓每個小孩都可以發揮學習的極限。」
 
劉慧瑛:「你可以再稍微投入一點。」
這位是劉慧瑛老師,她出生在台灣, 20多年前她嫁到芬蘭如今是芬蘭第一音樂學 府的鋼琴系主任,自己在這邊從事教育,她感覺芬蘭最大的競爭力在於這句話。劉慧 瑛:「他們很注意種種自己來的,所有人都自動自發。」這是芬蘭的流動圖書館,像巴士一樣的圖書館,在社區開來開去,小朋友隨時可以 借到書,讓芬蘭拿下另一個全球NO.1的紀錄,那就是「最高閱讀率」。這樣一個北歐小國,很努力在教育他們的下一代也的確他們在國家競爭力上,讓全 世界看到了成果。
 <
芬蘭小子Linus 顛覆微軟價值> (中國時報)
 
赫爾辛基大學孕育了一位年輕的國際偶像─Linus Torvalds。這位芬蘭小子今年才卅七 歲。揚名全球已有十多年。他名列「最偉大的芬蘭人」第十六名。一九九一年,廿二歲的芬蘭小子Linus,在赫大寫出Linux作業系統,開放原始碼 成為 自由軟體。掀起了全球網路軟體青年中的超級旋風。「自由軟體」和「商業專利軟體」最大的不同是:自由取得、自由使用、自由複製、自由研究改良和自由散播。這些都不是微軟等商業專利軟體所允許的。
微軟的這種商業專利軟體,收取授權費用,並且兩三年升級一次,使用者必須不斷支付授權金,換來並不一定等值或非要不可的新產品。而且,軟體專利掌握在商業專利軟體賣主手上,不但形成實質壟斷,原始碼的無法掌握,更涉及國家安全。Linus堅信,公開原始碼的自由軟體,可以成為更穩定的軟體。絕對是未來軟體科技 該走的正確的路。他把自由軟體和商業專利軟體,比喻成科學和魔法。他說,自由軟體的系統,建立在人人看得到的結果之上,並且在這個基礎下開始, 這就是科學。人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必重新製造輪子。魔法總有個不為人知的 秘 密,保護這個秘密不允許別人瞭解,這就是魔法。歷史證明,魔法已死,傳統商  業專利軟體也將和魔法一樣。 Linux的出現立刻對微軟構成強大的壓力,尤其是Linus個人所表現出的軟體科技
天分,和高度道德性,吸引了許多全球年輕人的崇拜和追隨,全球開發自由軟體的 熱潮風起雲湧。目前,中國已經把開發Linux系統,列為國家最重大的發展計畫之一。
 Linus
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到後不後悔當初開放自己的Linux,錯過了當世界 鉅富的機會。他自然自在地說:不會。
 
如果,微軟代表美國式的自由競爭的商業利益價值,Linus代表的正是芬蘭人更重視精神與價值的追求。
「如果Linus是台灣人的孩子,他會有甚麼命運?」我認為,台灣的教育絕對不 可能培育出這樣一個企圖顛覆世界商業秩序的孩子。(See attached file: 芬蘭.p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煌 曦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