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皇子妃「紀子」即將生產,有關日本王室繼承人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兩位王妃也因而成為眾人矚目焦點,八卦新聞免不了要加以比較這兩位平民王妃及她們的王子丈夫。

42歲的日本皇太子妃「雅子」從小在美國受教育,29歲結婚前是職業外交官,嫁給日本王儲「德仁」之後,就承受傳宗接代的沉重壓力,2003年底,因為身心不適,暫停一切公開露面的活動,由於「德仁」夫婦只有一個女兒,現在面臨二皇子妃可能產下兒子的事實,「雅子」所面臨的困境可想而知。

而二皇子妃「紀子」在23歲時,嫁給日皇次子「文仁」,她在皇后「美智子」的協助下,在適應融入皇室生活方面,調適得很好,她已經生了兩個女兒,現在三度懷孕生產,可能產下兒子,成為日本王室繼承人,對「紀子」而言,不僅傳宗接代有交代,而且還錦上添花,可能成為日皇的母后。

日本王室觀察家說,皇太子妃「雅子」想要保留婚前的專業,一直希望擔任王室的外交官,但是這個想法卻遭傳統保守派人士嘲弄,保守派認為「雅子」的主要角色就是為王室生兒子,以繼承王位。

之前日本多項民調都顯示,多數日本民眾支持修憲,讓女性也能繼承王位,以舒緩「雅子」的壓力。日本政府也成立了一個專家小組,研究修憲的可行性,但是隨著「紀子」懷孕,而且可能產下男嬰,修憲也因而停擺。

「紀子」上一次生產是在1994年,而且還因為併發症剖腹產,因此這次「紀子」懷孕,可說是冒相當大的風險,王室觀察家說,從這點可以看出,「紀子」對懷孕生子可說是卯足了勁,下了很大的決心。而且「紀子」與「雅子」截然不同,「紀子」給人的印象就是一名全職的家庭主婦。這在日本社會相當討好。

而「雅子」是個完美主義者,工作認真,但是她顯然沒有真正了解她所肩負王室角色的重要性,也或許是她在意的事情太多,導致她承受了很大的壓力。

至於兩位日本皇子,日本媒體之前就曾報導,在2004年兩位皇子兄弟鬩牆,當時日本王儲、皇太子「德仁」護妻心切,譴責王室人員否定「雅子」,扼殺了她開朗進取的個性,這番言論立即引起他弟弟「文仁」反駁,這場兄弟公開口角的戲碼在日本倒是前所未見。

「德仁」就讀的大學「學習院」名譽教授「篠澤」說,兩位日本皇太子成長時,所受到的待遇不太一樣,因此個性也有所不同。「德仁」是長子,註定要繼承王位,從唸書時代,身邊就至少有六名安全人員守護包圍,而二皇子「文仁」就比較放鬆,沒有這麼緊張,「篠澤」是一名法國文學專家,他教過「德仁」「文仁」,熟知這兩位皇子,同時他也教過二皇子妃「紀子」,「紀子」的父親也是「學習院」的教授。

「篠澤」說,「紀子」與「文仁」交往時,兩人都還是學生,當時兩家有比較密切的接觸,維持良好互動。

另外,日本習慣上,王室人員只說冠免堂皇的場面話,因此兩位皇子最近一再口角也令人側目。王儲「德仁」要求王室現代化,應該配合新時代而調整賦予王室成員新的責任,但是他弟弟則堅持,王室人員就應該積極接受所賦予的傳統責任。有關兩位皇子的言語交鋒讓向來蒙上一層神秘面紗的日本皇室突然透明化,顯示出王室家族也有尋常百姓家的衝突與爭執。這拉近了向來遙不可及的王室予平民大眾之間的距離,從某種角度來看,這對王室未嘗不是件好事。(中廣記者謝佐人在台北報導)

畫藍字的地方實在令人看了相當眼熟~,原因無他:<<宮>>。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尤其牽扯到王室需具備的責任,問題又更大。
不曉得最後會怎麼樣呢?
雖然不干我的事,但對於處心積慮要生兒子的女人,我有點厭惡,對於培養出那種想法的社會也覺得很噁心。
調整新的責任不代表就要捨棄接受傳統的責任吧?不曉得。
總之能擁抱開明思想的德仁,現在都還沒當上天皇呢!
就算紀子妃生了兒子,想當上國母還有3.40年得等吧!
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煌 曦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